【蘇隱/蘇越】再不識君-05

※寫文寫到一半時發現時間上有設定的出入以及重複的內容,所以重新潤了一遍01跟04

 

05

 

秉蠋夜談完,諸葛馭我欲親自帶百里屠蘇前去客房,雖然他已修成仙身,對於睡眠及進食的需求極低,考慮到他是蜀山重要幫手,凡事不能虧待於他。

 

但百里屠蘇婉拒諸葛馭我的好意,表示為了丁大力的人身安全,他還是守在丁大力身邊為佳,諸葛馭我思及有理,便不再堅持。

 

依循諸葛馭我的指示找到丁大力獨居的小廬時,百里屠蘇發現丁大力竟然倚在門邊睡著了,夜深露重,如此可是容易種下病根,他趕忙上前將他搖醒。

 

「……屠蘇?」丁大力睜開惺忪睡眼,模糊看到一個熟悉的輪廓,未經思考便脫口而出,像是這名字他已喚之甚熟,早成了本能的反應。

 

熟悉的呼喚令百里屠蘇身子一僵,半信半疑小聲喚道:「師兄?」

 

丁大力眨眨眼,終於看清眼前人是誰,他打了一個大哈欠,伸展僵硬的四肢道:「是你啊?都說我不是你師兄了,你怎還不死心?」

 

「可你剛才叫我……」

 

「我剛才沒叫你啊?」丁大力一臉莫名。

 

見丁大力不像在說謊,百里屠蘇也不是善辯之人,只能先將疑問吞回腹中,他轉移話題道:「你怎麼睡在這裡?」

 

「還不是……」因為你。丁大力差一點脫口而出,幸好即時止住,他張著嘴想了半晌道:「……起來想事情,不小心睡著了。你這麼晚來找我有什麼事情嗎?」丁大力站起身,搥搥僵硬的肩膀。

 

「我奉蜀山掌門之命,從今日起保護你。」百里屠蘇找了個冠冕堂皇的理由。事實上的確是如此,但是不是奉命,就只有百里屠蘇跟諸葛馭我心裡清楚了。

 

百里屠蘇並不知道自己輩份高於蜀山掌門,只覺得諸葛馭我並不將他當成晚輩,他也不在乎這些世俗禮節,對方怎麼待他,他便怎麼回應。彼此都互有請託,達成共識自是再好不過。

 

丁大力似笑非笑道:「保護我?是監視我吧!你放心,我不會逃走的,明日我還要聽他們怎麼解釋銬住我這件事,你可以走了。」語畢轉身闔門。

 

嘴拙的百里屠蘇一急,伸手插入門縫想阻止他關門,結果丁大力沒有留意門板一闔,竟將百里屠蘇的手指硬生生夾出傷口,頓時血流如注。

 

「……」百里屠蘇只是眉頭一皺,氣都沒出一聲,反而是丁大力察覺門板夾到了對方,急忙打開門,百里屠蘇面無表情抽回手,丁大力見他傷的是慣用手竟還一副無所謂的樣子,氣不打一處來,不悅道:「你是不是傻子啊!沒看我關門嗎?要是你不能使劍了還怎麼辦?」

 

「我並沒有要監視你,你不必如此提防我,這麼晚還來打擾你是我唐突,抱歉。」百里屠蘇答非所問。然而他並沒有發現,平日他的焚寂收在劍鞘並以布包裹,外行人根本看不出是何種兵器,丁大力出身一介平民,又失去記憶,怎麼確定百里屠蘇是使劍的?

 

丁大力一臉看傻子的表情。百里屠蘇為了告訴他這個,竟然不惜冒著夾傷指頭的代價?剛才他關門力道可是很大的,百里屠蘇萬一傷到了筋骨,就是一根指頭都會影響劍招啊!

 

他是不是腦子有坑?若他真是奉命來監視他的,未免也太笨了些。

 

丁大力撇撇嘴,「進來吧。」語畢側身讓出通道。

 

「我沒事。」

 

「都流血了還說沒事,進來吧!我幫你包紮。」

 

百里屠蘇當然恭敬不如從命,乖乖進到屋裡,丁大力闔上門見百里屠蘇還呆站著,像是在等他發號施令般,那模樣簡直像極了剛進到陌生場所而不知所措的流浪犬。

 

丁大力不禁莞爾:「呆站著幹麻?坐下。」至此他對百里屠蘇是真的放下了戒心,這不能怪他戒慎恐懼,他醒來時記憶一片空白,又被莫名銬住,蜀山的人他並不全然信任,可對百里屠蘇雖同樣陌生,卻又從心底油生篤實的信任感。

 

他說不清那種奇妙的感覺,更像是一種直覺或者本能,對失去記憶的他來說,百里屠蘇於他的熟悉感,或許是他空白中與過去僅存的聯繫,他又怎能完全不在乎?

 

百里屠蘇乖乖拉出椅子坐好,丁大力在他對面落坐,用力撕下自己的衣角,「將就一下,我這兒沒有傷藥,明早再想辦法。」丁大力邊包紮邊道,百里屠蘇默不作聲,他其實有帶傷藥,這點小傷敷上兩天就能好,但剛才找不到機會開口,又推卻不了丁大力,索性順水推舟,藉此拉近與丁大力的距離。

 

丁大力小心翼翼將粗布覆上百里屠蘇的傷口,後者盯著低頭包紮的丁大力出神,思緒飄回當年被罰禁閉於後山,因為抵禦煞氣而弄傷自己時,師兄也是這樣替他包紮傷口。

 

如今一模一樣的動作,一模一樣的傷處,一模一樣的百里屠蘇,包紮者卻不再是熟悉的故人,令人不勝唏噓。

 

丁大力不是笨蛋,百里屠蘇灼灼的視線像是要將他盯出洞似的,「幹麻這樣盯著我?我臉上有東西嗎?」

 

「對不起……」百里屠蘇斂眸,一臉歉意。

 

丁大力在包紮上打了結,放開百里屠蘇的手後盯著他好一會,「我真的跟你師兄長得很像?」

 

百里屠蘇點頭。

 

「那你師兄呢?你怎麼不去找他?」

 

「他死了。」

 

「……抱歉。」丁大力知道自己冷不防踩到了百里屠蘇的痛處,對方雖平淡吐出三個字,但眼中一閃而逝的悲傷與遺憾,令丁大力心中一酸。

 

百里屠蘇搖搖頭,表示不必介懷。為避免多想,他轉移話題道:「明日我同你一起去見蜀山掌門,很晚了,你且歇息吧!」他站起身,正要推門離去前突然想到了什麼,轉頭用手指了指自己被包紮的右手:「謝謝你。」說的時候耳根還有點泛紅。

 

丁大力沒有回應,目送百里屠蘇的離去。

 

他轉身踢掉靴子躺到床上,百里屠蘇的師兄究竟是何人,能讓他念念不忘至斯?他的師兄,一定是個很好很好的人,可惜他再也見不到了,如果有機會,他還真想一睹其風采。

 

丁大力自醒來之後,過去於他是一片空白,不知從何而來,亦不知該往哪去,但如果他的樣貌能帶給百里屠蘇一絲慰藉,那麼他在這世上,至少還是有一點重要的吧?


思來想去閉上眼,丁大力緩緩沉入了夢鄉。

 

而在距離小廬不遠處的樹上,百里屠蘇倚著樹幹,靜靜端詳在床上翻來覆去的丁大力,直至他睡去。

 

****

 

丁大力睜開眼,又回到被百里屠蘇叫醒之前的那個地方。

 

那名紮著馬尾的男子依舊背對著他,洶湧的紅與黑依舊只能在他面前虛張聲勢,卻不能再進分毫。

 

丁大力終於可以繼續之前的問題,「你是誰?」

 

對方聽到了他的疑惑翩然轉過身,那一刻黑髮旋起衣擺飄飛,丁大力幾乎要看呆了,不僅僅是因為對方與他長得一模一樣,那人像是被雨水洗練過的白荷,清雅而脫俗,任身後的紅與黑肆虐,都沾染不上他半分,宛如月夜飄下的新雪,靜麗出塵。

 

丁大力忽然靈機一動,「你是百里屠蘇的師兄對嗎?」

 

那人只是對他一笑,笑得很淺很淺,沒有否定,也沒有確定。然不知為何,丁大力心中卻非常篤定他是。

 

「你為什麼會出現在我的夢中呢?你知道百里屠蘇在找你嗎?你真的死了嗎?」丁大力開始連珠炮似地問,突然發覺自己能夠自由移動,他想要再更靠近一點,不料那名男子抬手一揮,丁大力竟被一陣怪風刮起,回到了原本站立的地方。

 

丁大力不信邪,又嘗試前進了幾次,沒有一次不是被刮回原位。

 

「你不要我過去?」他問。

 

男子點頭。

 

「為什麼?」

 

男子只是望著他,沒有回答。

 

「你知道百里屠蘇在找你嗎?」丁大力又重問了一次。

 

男子依舊沒有回答,只是眼神落寞些許。

 

「你為什麼不說話呢?」

 

男子斂眸歉笑,接著又抬手一揮,一股更強的風刮向丁大力,風勁令他睜不開眼,旋即聽到劈啪一聲,四周空間瞬間崩碎,丁大力感覺自己被一股勁道往上力推,在他失去意識前,耳邊只輕輕蕩過一句話。

 

「不要再來了。」聲音沉穩而動人,彷彿一記安眠曲,帶他重新沉入黑暗。

 

等到丁大力醒來,東方魚肚露白,夢中的一切,他什麼也沒記得。

 

包括那個出塵如仙的男子。

 

tbc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50 )

© 萬籟俱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