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蘇隱/蘇越】再不識君-04

※突然有想加上隱越tag的衝動……我只是說說.....

※依舊是緩慢的更新,為了這篇我根本作死




04

 

回到主廳,諸葛馭我散去弟子與長老們獨留百里屠蘇,想來是要與他私談。

 

「百里少俠……」諸葛馭我率先開口,卻欲言又止。

 

「掌門有話直說。」

 

諸葛馭我點點頭,組織了一下語言道:「從剛才丁大力的反應來看,並非是刻意欺騙。」

 

百里屠蘇沈默不語,他又怎麼會看不出來?

 

見百里屠蘇認同他的說法,諸葛馭我便繼續自己的推測:「丁大力在赤魂石入體之前,只是一名普通獵戶,而今夜丁大力之異狀,許是赤魂石入體帶來的衝擊,洗去了他此生記憶,卻也間接引出存於魂魄中的記憶……」他頓了頓,續道:「正確來說,是執念。」

 

「……執念?」百里屠蘇眉頭微皺。

 

「修仙之人雖逆天而行,然天道輪迴不過一個道理:忘卻前塵,重啟新生,無論是仙是人,都沒有例外。那些擁有前世記憶的人,多半是帶著強烈的執念轉世,其附於魂魄之上影響來生,執念越強,所執著的記憶越完整。」

 

「掌門的意思……師兄仙去前最強烈的執著,是拒絕承認自己的身份?」百里屠蘇順勢推斷,卻又覺得自己的結論是無稽之談,「不可能!師兄不是這樣的人!」

 

他不相信師兄用了一生的時間等他踐諾,在最後竟果斷放手,什麼念想也沒有留下,唯一帶往來世的,竟然還是拒絕承認身份。師兄的固執他最是明白,否定過去的一切就是否定曾經秉持的信念,依照他對師兄的瞭解,他若是鐵了心要與前塵一刀兩斷,便是忘得一乾二淨、完全重生,而非像現在這樣,明明看似什麼也不記得了,卻還念著自己不是陵越。

 

到底是什麼原因,讓他堅決捨去秉持一生的信念,轉而守著一個否定自己的執念?

 

「百里少俠,陵越真人仙去前,可否留下過什麼信息?」

 

「師兄讓我不要找他。」

 

「或許他就是知道你會來找他……所以才如此決絕,只為斷了你的念頭。」

 

「不……不會的!當年他跟我說過,三年後繼任掌門,心中已定下執劍長老人選,無論如何他都會……」等我回來踐諾,當他的執劍長老。百里屠蘇張著嘴,後半句話哽在喉頭,陷入了回憶當中。

 

彼時他將前往蓬萊與歐陽少恭一戰,臨走前師兄對他說的話,他記得清清楚楚。師兄雖然說得含蓄,但眼中的堅毅,讓那一諾重如泰山,壓在他心頭上沒有移過分毫。散魂之前歷歷在目的不是他和晴雪的點滴,而是師兄的一顰一笑,他才發現自己對師兄的心意,不知何時已超越了同門之誼。


師兄用一世的時間來守諾,外人或許不懂他的心意,但百里屠蘇最為明白,所以才無視師兄的遺言,堅持要找到轉世後的他。

 

可沒想到……他找到了他,卻已不是完整的他。

 

諸葛馭我是如此通透之人,怎會到這時還覺察不出端倪?天墉城歷代掌門,只有陵越在位期間未依派規立執劍長老,他明明得以踏入仙人之境,卻心中有執無法堪破,最後滿百仙逝,即便功德圓滿,卻讓人不勝唏噓。修道中人對他讚揚有之、猜疑有之、毀譽有之,他始終緘默,從未給出解釋。

 

原來,他心中的執劍長老人選,早在那人遠去時就已定下。

 

原來,他的所作所為,都僅僅是不辜負自己所承的諾言。

 

原來,他的執念,就是百里屠蘇這個人。

 

世間情愛,說不定還比不上他們師兄弟羈絆之深,陵越此人一生,確實沒有他人評說的空間,只因他的執著,不是凡夫俗子得以想像。

 

想到自己年輕鑄下的錯,加上重重誤會導致師弟與他反目成仇、師妹落崖消亡,諸葛馭我對百里屠蘇與陵越之間韌如蛛絲的羈絆,不免心生羨慕。

 

「百里少俠切莫沮喪,我也只是猜測,或許陵越真人仙去前曾經做過什麼,才導致如今丁大力記憶破碎的局面。」羨慕歸羨慕,但不妨礙諸葛馭我的最終目的,「蜀山雖不如天墉城壯盛,但自開派以來保留的道法古籍亦是不少,興許能找到讓陵越真人恢復記憶的辦法。」

 

百里屠蘇原本黯淡的眼神一亮,「此言當真?」

 

諸葛馭我微笑點頭,「雖無法保證一定能找到,但我盡力而為。」

 

「如此先謝過諸葛掌門。」百里屠蘇抱拳作揖,雖然依舊面無表情,但語氣明顯不再頹喪。

 

「不必言謝,我還有需要百里少俠幫忙的地方。」

 

「若你說的是保護丁大力,不用掌門請託,我也一定保他周全。」即使要賭上他的性命。

 

諸葛馭我點點頭,有百里屠蘇的保護,暫時不用擔心綠袍會對丁大力造成威脅,但赤魂石身為上古邪物,稍有不慎便是天下劫難,百里屠蘇身為丁大力的保護者,應當要知道所有來龍去脈,諸葛馭我遂將他對丁大力之後修煉赤魂石的規劃全盤托出,算是釋足了誠意。

 

埋在丁大力體內的東西竟是如此棘手,百里屠蘇不免有些擔憂。

 

****

 

夜幕低垂,萬物俱睡,而煩憂擾人,又怎能安然入眠。

 

丁大力躺在床上翻來覆去,腦中卻一直忘不掉百里屠蘇的臉。明明他什麼都不記得了,卻又對那個人在乎的不得了。

 

始終睡不著,丁大力一翻坐起,穿好鞋子起身離床,一屁股坐在門前的石階上,背倚著門,望向星斗遍布的夜空出神。

 

由於他還不是蜀山弟子,只能暫時住在這間簡陋的偏房,這倒遂了丁大力的意,他內心的警戒始終未放,在那些人還沒有給他一個「為什麼銬住他」的合理解釋前,就算周青雲一口一個丁大哥,他也沒想要跟她套近乎的打算。

 

奇怪的是,他什麼都不記得了,對所有人半信半疑,唯獨打從心底覺得百里屠蘇這個人可以相信,好像他早就知道百里屠蘇不會騙他一樣。

 

他對他感到無比熟悉與親近,看他還好好活著,他竟覺得鬆了一口氣。

 

可是到底為什麼?

 

伴著一個又一個的疑問,丁大力終於起了睏意,眼皮不知不覺闔上。

 

朦朧中,丁大力睜開眼,四周一片空白,他漫無目的前行,不知道要走去哪裡。突然間有個邪魅的聲音蠱惑著他,他尋聲前去,四周越發昏暗豔紅,像是血液般黏膩,又像是濃墨般無光。

 

步伐越來越沈重,他卻停不下腳步,感覺自己就快要被吞噬,忽然有個人牽住他的手,將他往後一拉,拔出了即將被紅與黑困住的他。

 

那人擋在他的面前,手上湛藍的寶劍發出耀眼光芒,他拔劍出鞘,往地上用力一插,本來猖狂的紅與黑,竟只能在那人面前張牙舞爪,無法再越雷池一步。

 

脫離了險境,丁大力才有空端詳這個陌生人,一頭烏絲以紫絲帶紮起,馬尾隨意流洩披在頸邊,藕紫色外袍滾著淡黃色領邊,清雅而素麗,明明無風,衣擺卻輕輕飄飛,他僅僅是站在那邊,就像是一幅畫,令人移不開眼。

 

他沒有回頭,丁大力也沒辦法再往前一步。

 

「你……是誰?」


那人似乎聽見了丁大力的疑問,正要轉過頭,丁大力還來不及看清,便被人從夢中搖醒。


tbc


※其實我只是想要給「為什麼一開始赤魂石在丁隱體內會與他相安無事」一個合理的解釋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40 )

© 萬籟俱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