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蘇越/短篇】相依為命

他在雪白的世界中醒來時,什麼都忘了,只剩一顆白淨的銅鈴還緊緊攢在手中。

 

為什麼如此寶貝這顆銅鈴,他也不知道,只是深怕不小心弄丟了,就再也找不回來。

 

他站起身,雪白的世界中看不見盡頭,他不知道這裡是哪裡,不知道自己是誰,只是下意識邁開步伐,在無邊的雪白中緩緩前行。

 

到底要走去哪裡,自己又在追尋著什麼,他不知道。茫然無目的,飄零如浮萍,他不覺得累,亦不覺得無聊,只是一直執拗地往前走,彷彿這樣就能找到一切問題的答案。

 

時間在這個雪白世界彷彿是凝滯的,然而他並未止步,雖然什麼都感覺不到,唯獨手上銅鈴的觸感那樣清晰而真實。

 

明明什麼都不記得了,卻連一枚不知來處的銅鈴也捨不得丟掉,但也幸虧有這枚銅鈴,在這孤單的世界中支撐著他。

 

即便一聲不響,仍與他相依為命。

 

相依為命……他似乎曾想過與誰踏遍天下行俠仗義,相依為命,不離不棄。

 

忽然遠處捎來一陣微風,在這什麼都感覺不到的雪白世界中如此突兀,隨微風而來一曲悠揚且憂傷的歌聲,他佇足側耳傾聽,一開始聽得並不清,只覺得旋律令他胸口悶堵,哀傷莫名。

 

而後當他聽清了詞,心窩很痛,卻不知從何而來。

 

我在前方等了你好久好久,你在路上很艱難的走。

 

誰在……等我?我又要走去哪裡?

 

等一切看清你我兄弟有情,待一切看清自雲淡風輕。

 

兄弟……兄……弟……師兄?

 

霎那間,那顆自他醒來後無論怎麼搖動都毫無反應的銅鈴,發出清脆的一聲「叮」,聲音輕靈卻像是一計暮鐘敲在他的腦門上,撞破了層層迷霧,撞破了這個雪白的世界。

 

周遭的世界戛然崩毀,卻撼動不了他半分。他記起自己是誰,記起自己為何困在這個世界。

 

彼時他在慳臾的背上騙晴雪說他這一生不曾後悔,在最後闔眼那刻,他心中所念,卻是師兄與他的三年之約。

 

若沒有後悔,何來掛念那三年之約?

 

他想見師兄,想要履那三年之約,當下的他才深刻明白,縱然山下的世界瑰麗精彩,都比不上師兄清雅的一抹笑顏。

 

他因緣際會離開天墉城,雖然認識了許多人、知曉世間幾多事,如今走到盡頭,才發現自己的初心,一直遺留在師兄那兒,不曾離開。

 

他後悔極了,師兄還在等他,可他肉身已毀,餘下即將散於天地的荒魂在虛空中苦苦掙扎,那微小卻執拗的一念,驚擾了在虛空中沉睡的洪荒之主,洪荒之主不問世事已久,卻對他破天荒生了憐憫,他被洪荒之主扔進了時空縫隙中一個與所有空間隔絕的雪白世界,忘卻所有,只因洪荒之主與他打賭,若那驚擾祂的一念能讓他憶起所有,洪荒之主便完成他的心願。

 

就算那只是洪荒之主一時興起,對百里屠蘇而言,卻是一個絕對不能放棄的機會。

 

「你沒有讓我失望。」

 

一個低沉的聲音突然在百里屠蘇的腦海中響起,百里屠蘇轉身,慎重頷首。洪荒之主垂憐他一介渺小的人類,百里屠蘇心中的感激與敬畏,無可言喻。

 

洪荒之主告訴他,無論是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都會在時空的縫隙中交錯流過,他之所以能破出時空縫隙的雪白牢籠,歸功於他那即便忘卻所有仍深植於心中的執念,偶然與縫隙中流過的未來世界有了共鳴,因而聽見歌聲憶起所有,贏了這場賭局。

 

百里屠蘇與洪荒之主懸在時空縫隙之上,腳下洪流萬千,各種畫面交錯宛如漩渦,卻始終只有一個畫面的聲音傳入他耳中。

 

那是一個他從未看過的場景,粉色的星光在台下閃爍,台上的男子歌曲終了,昏黃的燈光下慎重收起傘,背後形狀古怪的牆上亮著大大的幾字:聚的是離別,散的是世事。等到了承諾,等不到歸人。

 

一字一句,就像重鎚擊在百里屠蘇的心口上。

 

世事本無常,故人難相忘。茫茫世間,苦的從來都是重諾之人。

 

洪荒之主讓百里屠蘇說說自己的故事,畢竟祂在這虛空中沉睡已久,難得有一個如此渺小的生命能夠引起祂的注意,無論是祂沉睡前或沉睡後,這個世界的眾生靈總是能夠超越自己的極限,每每出乎祂的意料之外。

 

短小卻燦爛的生命,總能一再得到祂的觀顧垂憐。

 

聽畢百里屠蘇的故事,洪荒之主並未詢問他的心願,只因從他的隻字片語中,洪荒之主早有了篤定的答案。

 

「你贏了賭注,這是你應得的。」洪荒之主朝側邊劃出了一道口,空間切割後出現的情景令百里屠蘇驀然動容,那是師兄立於天墉城石碑的背影,髮絲斑駁卻依然挺拔,山上的勁風,依然動搖不了他半分。

 

師兄原本一頭烏絲,卻為那一諾守白了頭。他曾說要跟隨師尊修仙,不知是否已經如願?

 

百里屠蘇嘴拙,只能身體力行雙膝跪地,以最虔誠的磕首,向洪荒之主展現他的感激。

 

「不必多禮。去吧!切莫再讓自己後悔。」

 

百里屠蘇點頭,轉身朝洪荒之主造出的時空通道邁去,身後那從未來世界隱約傳來的悠揚歌曲,正如百里屠蘇此時的心情。

 

即使身邊世事再毫無道理

與你永遠亦連在一起

你不放下我 我不放下你

我想確定每日挽住同樣的手臂

不敢早死要來陪住你

我已試夠別離並不很淒美

見盡了 雲湧風起 還怎麼捨得放下你

 

****

 

三年復三年,已不知過了幾個三年,承諾依舊在,言諾之人卻已年華老去。日薄西山,陵越望著山下的階梯,盼不到熟悉的身影,一個三年又將過去。

 

陵越沒有嘆氣,他並非為等待而生,守諾不過是為人應當的本分,下一個三年,他依然會在這個地方等待那人回來踐諾,只因他心中認定的執劍長老,沒有人能夠取代。

 

然而當他袍袖一甩瀟灑轉身,故人已駐足在他身後。

 

沒有言語,他們只是相望著彼此,很久很久。

 

百里屠蘇笑了,在他短暫的人生中,他發自內心的笑屈指可數。

 

「師兄。」

 

陵越眼眶微熱,他的執劍長老歷經劫難終於歸來,縱有千言萬語欲訴,甫一出口,只有輕輕的一聲「嗯」。

 

百里屠蘇知道師兄並沒有修仙,因為歲月在他臉上留下了痕跡。師尊曾說過,修仙不易,除了天意成全,還需放下心中塵念。師兄曾說要跟隨師尊修仙,可如今他垂垂老矣,為了什麼,百里屠蘇自是清楚不過。

 

「屠蘇守諾歸來,師兄可否答應屠蘇一個要求?」

 

陵越點頭。

 

「屠蘇想與師兄一起修仙。」

 

陵越望著自己的執劍長老,淺淺地笑了。

 

他們都還有時間,還能夠遊歷天下,行俠仗義。看遍萬千世界,經歷了雲湧風起,最後誰也沒放下誰。

 


[完]






後記

 

大王最終場演唱會,我很慶幸沒有錯過。因為家人生病後,真的沒辦法好好專注更新,把這裡放著長草,著實過意不去。

 

當唱到兩人行時,我的心情是激動而振奮的,陵越一角,在大王的心中很重要,於我亦然。沒有一個角色能夠取代陵越在我心中的地位,峰與霆之間的兄弟情懷,更是難能可貴。聽了相依為命潸然淚下,我也不造為什麼會哭,畢竟我是一個冷靜的人(不要自己講),可是就是哭了,或許是身為一個女皇的感動,或許是這首歌與我心中的蘇越起了共鳴,無論如何,哭出來之後很多事情就突然間想通了。

 

果然人還是需要有正當情緒發洩管道的(X

 

關於邪啟……因為自己作死挖了個大坑設定,雖然有在填可是填的不滿意不敢發出來囧,我的邏輯老師大概哭慘了。但我保證不坑啦T_T

 

以上

评论 ( 3 )
热度 ( 63 )

© 萬籟俱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