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蘇隱/蘇越】再不識君-08

08

 

妙一是個相當風趣的長者,一路上拉著丁隱一會兒講述蜀山的淵源,一會兒又説天門峰的風景如何,一點也沒有師父的威嚴,也因為他的健談與和藹,丁隱漸漸卸下了心防。

 

百里屠蘇默不作聲走在後頭,丁隱和師兄除了長相,行為舉止沒有一處相同,氣質更是天差地別,可是看著丁隱好奇詢問妙一的側臉,竟突然覺得他這樣無憂無慮的樣子也很好。

 

帶著丁隱和百里屠蘇回到天門峰,妙一只是召集眾弟子簡單介紹一下新夥伴,便再次遣他們去練劍,丁大力不解道:「師父,我不跟他們一起練劍嗎?」

 

「小伙子,翅膀沒長硬就想飛啊?跟我來。」

 

妙一領著二人往天門峰深處走,越走人煙越稀少,最後來到一處四面環山的幽靜之地,中央坐落一戶茅廬,此廬居周遭環水,水岸旁種滿桃花,現在花開正盛,花瓣落在水上,宛如世外桃源。

 

百里屠蘇眼眶有些發熱,這裡與天墉城後山的樣貌一點兒也不像,卻令他不自覺憶起與師兄在後山修習的點點滴滴。

 

「哇……」丁隱由衷發出讚嘆。

 

「這裡地處我天門峰最裏,清氣匯聚、環境隱密,對於你的修煉有很大的幫助。」

 

丁隱眨眨眼,「師父的意思,我以後就住這裡了?」

 

妙一點點頭。

 

「他呢?」丁隱指了指沉默的百里屠蘇。

 

「這裡很好。」未等妙一開口,百里屠蘇簡單而粗暴地以四個字清楚表示他的意願。

 

丁隱面有喜色。

 

「師父,那我何時可以開始練劍?」丁隱對於修仙什麼都不懂,方才經過廣場,見一眾師兄弟整齊劃一地舞劍,以為自己拜入蜀山,就可以開始練劍了。

 

「臭小子,不要急。」妙一從懷中掏出一本薄冊遞給丁隱,「練劍首要築基,這本心法明天之內記熟,我會再來教你如何運用。」

 

丁隱乖乖接過薄冊,卻一臉懊惱。

 

「怎麼了?有困難?」

 

「我看不懂……」丁隱面色尷尬。

 

「唉呀!是為師太大意了……」妙一拍了拍自己的光頭,他怎麼就沒想到丁隱身為一個鄉野樵夫,又怎有讀過書、識幾個字呢?

 

「如此……百里少俠可否幫妙一一個忙?」

 

「自當盡力。」百里屠蘇知道妙一還未開口的幫忙是什麼。

 

「丁隱,你隨我來。」

 

心法不傳外人,這是門派共通的規矩,就算百里屠蘇是蜀山的貴客,可以在蜀山自由活動,但他依然不是蜀山中人,不得修習蜀山心法,所以妙一帶丁隱進入茅廬佈下結界,以口述方式傳授心法,百里屠蘇便在外頭隨便找一棵桃樹倚著閉目養神。

 

約莫過了一個時辰,結界終於撤去,妙一和丁隱師徒倆雙雙步出,妙一回頭對丁隱道:「記住了?」

 

「記住了。」丁隱點點頭。

 

「很好,一個時辰就能把心法背熟,有慧根!明天為師會在這個時間過來教你劍法,其他的時間,你就先跟百里少俠好好學習吧!」妙一拍拍丁隱肩頭,突然語重心長道:「如此還是委屈你了,不讓你和其他師兄弟一起練劍,你是否會怪為師偏心?」

 

丁隱乖巧搖搖頭,沒有說話。他其實覺得妙一這樣的安排反而好,那些所謂的「師兄弟」看他的眼神淡漠而疏遠,他也不想跟他們有什麼交集,如今他在意的人只有百里屠蘇,其他什麼阿貓阿狗,與他何干?

 

送走了妙一,丁隱轉身找到在樹下的百里屠蘇,後者睜開雙眼道:「結束了?」

 

「嗯。」

 

「累嗎?」

 

「不累。」

 

「那我教你識字吧。」百里屠蘇站起身,拍去落在身上的桃花。

 

「那個……」丁隱叫住了他。

 

「怎麼了?」百里屠蘇轉身,不解望著他。

 

「我、我該怎麼叫你……?百里屠蘇?百里先生?」畢竟是接下來要住一起的人,總不能「你」、「喂」的一直叫,但是百里屠蘇名字太長,叫全名顯得太生疏,丁隱只好徵求對方的意見。

 

百里屠蘇凝望著丁隱良久,方啟唇道:「屠蘇。」

 

或許是直覺,又或許是胡亂猜測,丁隱道:「你師兄……都叫你屠蘇?」然而問出口後,丁隱心中像是有什麼東西壓住般,悶悶的難受。

 

百里屠蘇沒有回答,只是靜靜看著丁隱。那眼神看得丁隱氣不打一處來,百里屠蘇總是透過他在看著什麼人,而那個人就是與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師兄,但那是他師兄,不是他!

 

「請你搞清楚,你的師兄陵越已經死了,而我不是你的師兄!我有名有姓,叫丁隱,如果你是因為我長得像你師兄而堅持留這裡,那請你走,我是死是活,都不關你的事。」

 

丁隱負氣轉身離開,他也不知道自己為何要如此生氣,或許是他突然間發現,唯一存在他心中的人,眼神卻透著他望向別處,還有什麼比這種事情更悲哀的?

 

百里屠蘇迅即抓住他的手,「不是的!」

 

「我打不過你,還請你放手。」丁隱沒有回頭,用力甩著手卻甩不掉百里屠蘇。

 

「我知道你不是師兄。」百里屠蘇難得有些慌張,「我只是……需要一點時間。對不起。」需要時間讓你想起來,你是丁隱,也是陵越。

 

那語氣壓抑而卑微,丁隱遂停下掙扎,側過身眼神複雜地望著百里屠蘇。

 

丁隱突然很嫉妒陵越,這世間還有人對死去的他念念不忘,而自己呢?腦中一片空白不說,唯一可能找到自己過去線索的臥雲村,又被魔宗屠戮殆盡,只餘一片焦土,在這世界上,還有誰會對他念念不忘?哪怕是一個人也好,至少讓他知道,他在這世界曾經存在過。

 

可是沒有,全部都死了。沒有人能明白丁隱的無助,到頭來他依舊是孤零零的人,沒有過去,看不到未來。蜀山的人透過他看著赤魂石,百里屠蘇透過他看著陵越,唯一一個肯正眼看著他的,只有他剛認不久的師父。

 

「我不會叫你屠蘇。」丁隱撥掉百里屠蘇的手,「永遠不會,百里先生。」

 

語畢,頭也不回地離去。


百里屠蘇清楚知道,丁隱好不容易對他打開的一點點心扉,又重新闔上了。


tbc

评论 ( 4 )
热度 ( 27 )

© 萬籟俱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