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蘇隱/蘇越】再不識君-02

※從日本浪回來了yo(被打

※看行文的速度有種要寫去長篇的感覺嗷...


02

 

在蜀山長老公孫無我建議將昏迷的丁大力暫以金剛鎖囚住時,百里屠蘇大怒,就算師兄轉世為一介山野樵夫,到底他也曾是天墉城的掌門,怎能將他像犯人般囚禁起來?

 

焚寂感應到百里屠蘇的情緒而發出威脅的劍氣,一時間場面劍拔弩張,大有拼命之意,諸葛馭我知百里屠蘇對丁大力的看重,連忙制止己方人員道:「諸位不得對貴客無禮!」

 

丹辰子與青雲本已拔劍呈警戒姿態,在諸葛馭我的喝斥下才不甘不願地收劍,但百里屠蘇怒意未減,若是不能好好安撫,他大概會帶著丁大力直接殺出蜀山。

 

諸葛馭我和顏道:「百里少俠有所不知,丁大力天生懷有一身怪力,再加上方才完整的赤魂石入體,六星之子雖為赤魂石天然容器,但赤魂石蘊含龐大魔氣,一旦失控後果難以估計,公孫師弟是為大局著想,預先以金剛鎖鎮其魔性,待他醒來若無異狀便可解之,望百里少俠莫怪。」

 

百里屠蘇對丁大力及赤魂石的事情一無所知,依目前情況看來,蜀山對此事的瞭解比他只多不少,他早已非年少輕狂,事情的輕重緩急他尚能分辨,只能先委屈一下丁大力了,但他內心仍然有底,若是丁大力在這期間受到傷害,他就是硬搶也要把人給帶走。

 

他曾受焚寂煞氣所苦,眼下丁大力的境遇與重生前的他極為相似,皆是身懷難以控制的力量,當年師兄並未因此投以異樣眼光,如今他更不會丟下丁大力不管。

 

對百里屠蘇而言,陵越不再只是單純的師兄,而是他想要陪伴與愛護一生的人,只因師兄對他的維護與憐愛,早就超越師兄弟的情義,可陵越毫無自覺,百里屠蘇亦懵懂無知,心上即便落下種子,卻因為各種身不由己的突發事件錯過了萌發的機會。

 

他在慳臾背上散魂時,還在為心中難言的苦澀感到不解,直到重生後與師兄的生命擦肩而過,他才突然明白,自己與師兄的執著竟然就是彼此,心芽茁發,一切答案終撥雲見日,只是他尋了這麼多年仍然不解,明明師兄與他心意相同,為何卻在最後留給他一句決絕的「不如不見」?

 

未能在師兄尚存時踐諾,是百里屠蘇最深的遺憾,不過這一切的遺憾都有機會彌補,因為他終於找到這一世的師兄,山野樵夫又如何?赤魂石入體又如何?他早已認清自己的心意,無論師兄轉世成怎樣的身份,都不能改變他與他再續前緣的決心,他要親口對他許下承諾,用行動讓他徹底明白,他不可能與他「不如不見」。

 

見百里屠蘇雖面露不願,卻還是遞出原本緊抱在懷中的丁大力,諸葛馭我內心著實鬆了一口氣,看來百里屠蘇並非是個不講理之人,他立即命門外弟子入內接過丁大力,將之帶往金剛鎖的所在地,再三囑咐不可傷之,並遣退丹辰子等人。

 

等眾人散去、大殿只剩下百里屠蘇、公孫無我與諸葛馭我後,公孫無我始問道:「掌門,不知這位貴客是……?」他處事八面玲瓏,極會觀察場合,諸葛馭我方才對百里屠蘇口氣恭敬有禮,他便知道不可小看對方。

 

「百里屠蘇。」依舊是惜字如金的自介。

 

「百里少俠是丁大力的熟人?」

 

「算是吧。」諸葛馭我道,「事實上,丁大力正是這位百里少俠的師兄轉世。」

 

「哦?」公孫無我一挑眉,「那百里少俠師承何處?師兄又是何人?」

 

與諸葛馭我一模一樣的問題他已經答過一次,完全不想再回答第二次,諸葛馭我了然一笑也不惱怒,解釋道:「說來也是緣份,百里少俠是天墉城紫胤真人的二弟子,其師兄就是……」

 

「陵越真人!」公孫無我睜大眼睛,打斷了諸葛馭我的話,紫胤與陵越的名號他是清楚的,來客的地位著實不低,而且百里屠蘇這麼多年外貌依然維持二十來歲,可能早已修成仙身,難怪掌門對他如此有禮。

 

公孫無我趕忙恭敬一揖,「在下眼拙,不知丁大力是陵越真人轉世,方才提出此等不敬的方法,還請百里少俠見諒!」

 

百里屠蘇擺擺手,他並不想跟他們這樣客套下去,「赤魂石是什麼東西?六星之子……又是什麼?」

 

諸葛馭我與公孫無我兩人對看了一眼,將赤魂石與蜀山的淵源全盤托出,並且帶出丁大力與蜀山的關係。

 

百里屠蘇有些心疼,上一世的師兄為了天下汲汲營營、忙碌奔波,沒想到這一世他依舊逃不開身繫天下的命運,六星之子是赤魂石的天然容器,在丁大力體內的赤魂石,會比起常人更加安定,但丁大力未曾修習過任何門派心法,在他身懷赤魂石碎片時就已經富有怪力、每月總有幾天失控,現在是完整的赤魂石入體,等他醒來不知又會是怎樣的光景。

 

難怪公孫無我會提出以金剛鎖先行鎮之,百里屠蘇暗想,那赤魂石沖天的魔氣連他都感到不適,更何況是這些修為比他還低的人?會忌憚、甚至恐懼未知的力量,此類負面情緒他沒少受過,所以他很明白丁大力醒來之後,會遭受怎樣的異樣眼光。

 

「師兄……丁大力還不是蜀山門人?」

 

「非也。」諸葛馭我搖頭,「當時他家園已毀無處可去,我派便暫時收留了他,可他不願意入我蜀山,後來為找尋殺妻仇人,說服我派弟子帶其下山,誤打誤撞之下便是百里少俠今日看到的景象。」

 

「為何不願?」

 

「人各有志,不能強迫。有些人心懷天下,有些人寧願獨善其身,孰是孰非,唯心而已。可如今他體內是完整的赤魂石,若他執意離開蜀山,安危堪憂啊……」

 

百里屠蘇還未與丁大力相處過,只能從諸葛馭我與公孫無我的描述中,拼湊丁大力這個人的性格片段。當他聽到丁大力曾要求諸葛馭我替他取出體內碎片時,百里屠蘇竟莫名鬆了一口氣,這一世的師兄,總算不是把自己放在天下之後。

 

「有我在,不必擔心他的安危。」

 

諸葛馭我順水推舟道:「有百里少俠相隨,我相信丁大力不會有事。」

 

「掌門三思!」公孫無我突然有些情緒激動,「並非我不相信百里少俠的能力,而是這赤魂石乃上古邪物,匹夫無罪懷璧其罪啊!就算丁大力不願承擔,但事關天下人的安危,他若不學會如何控制與壓抑體內的赤魂石,難保不會被赤魂石反噬而入魔!再者烈影神宗對赤魂石虎視眈眈,縱然百里少俠得以一敵百,可神宗人多勢眾,若是讓烈影神宗鑽到空隙對丁大力下手,後果不堪設想啊!」

 

「這……」諸葛馭我被公孫無我一題點,頓時陷入兩難。

 

「為了大局著想,讓丁大力留在蜀山學習控制赤魂石,對他才是最安全的。我蜀山入口設有劍陣,各峰弟子逾百,諒是烈影神宗傾巢而出,我們也有與之一搏的實力,不必將守護赤魂石的重擔都壓在百里少俠身上。」

 

「要我離開他,不可能。」

 

「百里少俠切莫誤會公孫師弟的意思,讓丁大力留在蜀山是多一層保障,當然若百里少俠願意同我蜀山一起保護丁大力,如此更是上上之選。」

 

「師兄在哪,我就在哪。」

 

「有百里少俠一諾,實是我蜀山之幸,更是丁大力之幸。」諸葛馭我讚道。

 

百里屠蘇未有回應,只是暗自苦笑,那並非是丁大力之幸,而是他本來就應該遵守的諾言,可惜未能在師兄尚存時履行。

 

「稟告掌門,大事不好了!」一名弟子忽然急匆匆闖入大殿,氣喘吁吁地稟報。

 

公孫無我皺眉,「慌慌張張的成何體統?有什麼事非得這樣大驚小怪?」

 

「丁大力不見了!」

 

「什麼?」

 

tbc

评论 ( 5 )
热度 ( 47 )

© 萬籟俱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