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峰霆衍生/邪啟】迴夢(四)

※久違的一更............我越來越囉唆了(艸)


4

 

張啟山讀完資料時已近凌晨兩點,他放下資料時,眼角餘光瞥見吳邪正背對他站在書櫃旁,捧著一本厚皮書細細研讀,也不知道他已經在那裡站了多久。

 

也罷,反正吳邪又不歸他管,吳邪愛怎麼消磨漫漫長夜,是他自己的事。

 

望了眼桌上立鐘的時刻,張啟山轉轉僵硬的脖頸,兀自站起身往自己寢室走去,吳邪太過沉浸在書中世界,並沒有發現張啟山已離座。

 

結果張啟山才走沒幾步,就聽吳邪慘叫一聲,伴隨著重物跌地的聲響,張啟山翻了翻白眼,轉身過去一臉的不耐,只見吳邪整個人躺倒在地,身上堆滿應該是剛才被他一同掃下的書籍。

 

「你在幹麻?」張啟山微微不耐。

 

吳邪坐在地上一臉無辜,「我……我不知道,剛才好像有人拽了我後邊領子……」

 

張啟山面無表情盯著他。

 

站不穩就站不穩,扯什麼誰拽你領子,逗我啊?雖然張啟山一句話也沒講,但吳邪就是能從他表情讀出這麼一大段話。

 

吳邪在內心大喊我巨冤啊!鬼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!

 

張啟山見吳邪並非故意,可是又怕這小子在他就寢時把這裡給搗得亂七八糟,桌上那一片狼籍就夠頭疼的了,他不是怕什麼機密文件被他看到,反正他這個未來人能知道的多已知道,而不知道的,也不用擔心他現在會到處亂講。

 

「要待在這就老實點,我不想被別人說我這宅子鬧鬼。」

 

對方交代的語氣有些警告意味,吳邪趕忙爬起站直應聲,還不由自主夾緊腿,得到答允的張啟山滿意點頭,轉身再跨出一步時,身後的吳邪又是一聲慘叫,這下張啟山可覺得不對勁了,轉頭就看見吳邪以狗吃屎的姿態跌在地上,就好像是他真被什麼拽了一樣。

 

張啟山是何等精明之人,短時間發生兩次,看吳邪那個樣子不是故意,他思索半晌,隱約得出了結果。

 

「鬼叫什麼?沒事的話站起來。」

 

吳邪「喔」了一聲聽話站起,面向張啟山耷拉著腦袋聽候發落,也不知道為什麼,張啟山總有一股威懾力,讓人不由自主心生敬畏。

 

「轉過去,你試試看能不能往前走。」

 

吳邪不知道張啟山是何用意,還是聽話照作,然而當他準備抬腳時,卻發現自己根本無法往前,他使勁吃奶力氣抬腳跨步、再換腳再跨步,卻始終停在原地,像是在走跑步機,看在張啟山眼裡很是滑稽。

 

不知道是不是錯覺,吳邪好像聽到張啟山噗嗤一聲,可他轉頭時對方面無表情,他直覺對方一定在笑,只是沒抓到現行犯,他停下腳步轉身頹肩道:「前進不能。」

 

「果然如此。」張啟山一副瞭然的表情。

 

「佛爺是否發現了什麼?」

 

「看來你最遠只能離開我五步。」張啟山伸指比劃了下兩人之間的距離。

 

「為什麼?」吳邪瞪大雙眼,他原本打著主意要是得空還可以去街上晃晃,體驗體驗這個時代的人文背景呢。

 

「我怎麼知道?大概是迴夢鼎使用的限制之一吧。」張啟山不置可否道,「看來我不答應你留在身邊都不行呢。」

 

吳邪「喔」了一聲,聽懂張啟山話中之意後,詫道:「你不會想趁機甩掉我吧?」

 

張啟山看著吳邪笑而不語,明顯是在嚇唬他,吳邪自知被擺了一道,怎麼老是有種張啟山在逗小孩子的錯覺?他張了張嘴,想想又把話吞回去,只能在心裡暗道:張啟山啊張啟山,雖然我名義上是你的孫子輩,可我現在年紀跟你沒差多少,能不能別這樣玩?

 

「你還有沒有什麼想看的書,拿過來給我。」

 

「嗄?」吳邪愣了愣,表示佛爺你轉話題速度太快我跟不上。

 

「嗄什麼嗄?你不用睡眠,我可需要。」

 

張啟山這麼一說,吳邪總算是懂了,人家張大佛爺要就寢,他吳邪就必須得跟進去,畢竟兩人只能差五步呢!可重點是跟進去了,他這個不需要睡覺的未來人,總不能沒事兒盯著人家睡顏一晚上吧?所以張啟山才讓吳邪自己選書拿給他,一是讓吳邪消磨時間,二是他拿著,也避免被人看見書跟在他身後還飄在空中,誰讓只有他張啟山能看的到吳邪啊。

 

吳邪俐落挑出幾本書交到張啟山手上,張啟山只是眼神隨意掃了一遍,便收在手上轉身離去,吳邪快步跟上,深怕再被距離限制給扳倒。

 

夜半的府邸非常安靜,兩人的腳步聲相當清晰,府中奴僕多已入睡,才沒人大驚小怪。吳邪心中暗自慶幸,張啟山還是通人情的,沒有自顧自走掉,要不然吳邪還不知道該摔得多慘,才能悟出他只能離佛爺五步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張啟山偌大的寢室富麗華美,所有傢俱都是高級品,房裡一盆熱水還騰冒熱氣,想來是管家睡前重新燒的,張啟山將書丟在茶几上,旁若無人解開上衣掛上衣架,拿起水盆旁的毛巾泡入熱水中擰乾拭身。

 

吳邪百無聊賴在張啟山寢室內繞轉,後者也由著他去,殊不知吳邪醉翁之意不在酒,他東看西看,注意力還是時不時被張啟山精壯的上身給吸引,邊暗自打量邊嘖嘖稱奇,張啟山身上遍佈猙獰的傷疤,可想見他遭遇過多少劫難,那身精實完全是實戰打出來的成績。

 

爺爺筆記裡曾提過,佛爺祖籍在東北,年少時也是下斗的好手,後來日本侵華、東北淪陷,佛爺輾轉來到長沙從了軍,這年代動盪,他有著與年齡不符的沉穩,也是無可厚非。

 

就在吳邪內心默默評價時,張啟山右肩頭開始浮現零星黑影,隨著熱氣蒸騰逐漸擴散,顯出一頭栩栩如生的猙獰獸形,盤踞在張啟山身軀右半邊,一雙炯炯獸眼如銅鈴,透著一絲不祥氣息,吳邪瞪大雙眼直盯著張啟山,後者依然故我,彷彿那兇獸的出現是再平常不過的事。

 

張啟山看都沒看吳邪,擦拭的動作亦沒有停下,「看夠了沒?」

 

「……抱歉。」吳邪趕忙移開眼,乾咳兩聲掩飾尷尬,直盯著人家軀體的確失禮了些。

 

張啟山一邊拭身一邊道:「怎麼,狗五筆記上面沒說?」

 

「當然有啦!只是寫的跟實際看的,總是會不一樣嘛……」吳邪見張啟山並未真的責怪,又偷偷盯回那窮奇,就算爺爺筆記描述佛爺身上的窮奇紋身如何活靈活現、如何猙獰可怖,實際所見比文字敘述還要震撼百倍,盤據在張啟山肩頭的窮奇彷彿下一秒就要躍出,只是礙於張啟山逼人的氣勢不得不伏。

 

「窮奇就是窮奇,還能有什麼不一樣?」張啟山不以為意道:「大驚小怪。」

 

「我……我可以摸嗎?」吳邪未經思考便脫口而出,也不知道是哪來的勇氣,或許是那兇獸太過逼真令人移不開目光,又或許是那盤據著兇獸的軀體太過美麗──並非是形容女子的陰柔姣美,而是一種即使身負兇物卻依然剛直挺拔的堅毅之美。

 

張啟山對吳邪突來的要求簡直哭笑不得,正欲開口提醒他,抬眼瞥見吳邪眼神有些古怪,直盯著他右肩的兇獸沒有移開,張啟山若有所思轉頭望向鏡子,窮奇安然盤踞他的右半邊,可鏡中的吳邪眼裡卻失了神,張啟山皺眉,見窮奇未有隱去的跡象,順手拿起架上的睡袍俐落披上,吳邪才身軀一顫,像是從某種狀態中清醒過來。

 

「傻子,你又怎能摸到?」張啟山嘲道。

 

「對噢……」吳邪乾笑,伸手撓了撓臉。

 

張啟山微微瞇眼盯著吳邪,像是要把吳邪盯出洞似的,末了警告道:「下次要再盯著不放,就給我滾回去,知道嗎?」

 

「是!」吳邪連忙回應,他不是笨蛋,前幾次張啟山雖然嚴肅,但語氣多帶有一絲玩味,可這下張啟山的警告是認真的,怕是他吳邪下次再盯上一回,張啟山便會讓他立馬走人,至於要怎麼逼他走……吳邪想都不敢想,說不定張大佛爺槍一掏就對著他突突突,他雖碰不到真人,可子彈是死物啊!

 

得到答覆的張啟山轉身躺上床,不過幾分鐘便傳來平穩的呼吸聲,吳邪心中始鬆了一口氣,真正見識到佛爺的威嚴,原來從一開始張啟山知道他身份後便對他收斂了許多,沒有太為難他這個故人之後,其心思如此細膩與縝密,當真無愧是九門第一人。

 

移駕沙發,吳邪輕聲坐下後開始思考自己方才的異樣,他也覺得自己提出的要求很不可思議,明明就知道自己碰不到生人,可盯著那兇獸雙眼卻像是入了魔怔般,無法控制自己提出那無理的要求,他看到小哥左肩的麒麟時都未曾有過這樣的心思,可如今親眼見到伏於張啟山體表的兇獸,心中竟不自覺受其蠱惑。

 

身為上古兇獸,窮奇善惡顛倒、暴虐兇殘,業因其兇性,妖厲鬼魅見其都懼怕三分,古人便將窮奇視為鎮煞之獸,但凡古墓中出現窮奇,便是該古墓中鎮有兇惡之物。然即便貴為鎮煞之寶,其本質依舊是不祥的兇獸,如若善者遇上窮奇,只怕都沒有好下場。

 

吳邪平生不為惡,與三叔和悶油瓶下了幾次斗,也都不是為了一己貪慾,自然是窮奇的眼中釘,如今他以精神穿越時空,以本質接近宗教所說的魂魄存在於此,窮奇為鎮煞之獸,煞亦是由人之精氣神所生,故窮奇對吳邪起作用,是張啟山和吳邪未曾料想到的。

 

張家人的祕密吳邪並不是知道很多,唯一可以確定的是,那盤踞在張啟山與悶油瓶身上的紋身,都不會只是單純的紋身,吳邪若是受窮奇所惑觸上紋身,還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意外,或許被窮奇吞噬,或許再也回不去肉身,這是誰都不樂見的情況。張啟山大概是察覺出他的異樣,並早他一步想到他現在才梳理出的結果,才匆匆披上外袍,隔絕他與窮奇的視線,而警告他不許再看,也是為了保護他不受窮奇所害。


細思及此,吳邪心中竟有一絲甘甜。張啟山這個男人……刀子嘴,豆腐心啊。


tbc

评论 ( 6 )
热度 ( 73 )

© 萬籟俱寂 | Powered by LOFTER